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阿什法則:承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阿什法則:承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路徑鎖定效應

在行為心理學中,

人們把一旦形成行為規劃就很難改變這種規則的現象,

稱之為阿瑟的路徑鎖定效應,

簡稱鎖定效應。

原文網址

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贈人以言,重於珠玉;傷人以言,甚於劍戟

贈人以言,重於珠玉;傷人以言,甚於劍戟
from 【春秋.孫武】




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生活簡單就迷人,人心簡單就幸福。但,學會簡單就不簡單。

生活簡單就迷人,人心簡單就幸福。但,學會簡單就不簡單。


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巴菲特定律: 在其他人都投了資的地方去投資,你是不會發財的。

巴菲特定律: 在其他人都投了資的地方去投資,你是不會發財的。

剛剛好的距離很難拿捏。

剛剛好的距離很難拿捏。
by sivitry.


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威廉泰爾 Guillaume Tell 射蘋果

http://www.epochtimes.com/b5/6/11/16/n1523283.htm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8%81%E5%BB%89%C2%B7%E6%B3%B0%E7%88%BE




威廉·泰爾是烏里州的一個農民,哈布斯堡王朝在當地實行暴政,新任總督葛斯勒在中央廣場豎立柱子,在柱頂掛著奧地利皇家帽子,並規定居民經過時必須向帽子敬禮,違者將遭到重罰。當時泰爾因沒有向帽子敬禮而被捕,葛斯勒要泰爾射中放在泰爾兒子頭上的蘋果才釋放他們,否則兩人都會被罰,結果泰爾成功射中蘋果。第二箭瞄準葛斯勒總督,泰爾射偏了。當時泰爾回答:「如果我射中兒子,那麼第二箭會射中總督心臟。」總督大怒,將泰爾父子囚禁起來。

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GDP 行政院主計總處 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

http://ebas1.ebas.gov.tw/pxweb/Dialog/NI.asp

股價和GDP有一定的關係,參考之.

2009Q1-8.12
2009Q2-6.58
2009Q3-1.41
2009Q48.82
2010Q113.11
2010Q212.89
2010Q311.57
2010Q46.21
2011Q17.63
2011Q24.76
2011Q33.63
2011Q41.18
2012Q10.53
2012Q20.08
2012Q31.35
2012Q43.85
2013Q11.44
2013Q22.69
2013Q31.31
2013Q42.95




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法拍屋 網站


樂屋網(內容較豐富,介面方便)
http://www.rakuya.com.tw/fci


司法院(要按比較多按鈕,麻煩)
http://www.judicial.gov.tw/db/alx.asp


台灣銀行(要自己輸入拍賣日期區間,麻煩)
http://www.bot.com.tw/house/



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奢侈稅 非自用住宅 持有未滿1年出售繳15% 持有滿1年未滿2年出售繳10%


舉例來說,

小王本來就有一間房屋,2011年1月30日又買了一間1,500萬元的房屋,

在2011年12月2日以2,000萬元(持有1年內)出售,
得繳納出售金額15%、
共300萬元的奢侈稅;

若在2012年3月4日以2,000萬元出售,
奢侈稅則降低為10%、
共200萬元的奢侈稅。

照上述情形,小王得等到2013年1月30日後出售,才能完全避開奢侈稅。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621/227383.htm

http://www.pacific.com.tw/HouseNews.aspx?ID=236



什麼是奢侈稅?

政府有鑑於現行房屋及土地短期交易之移轉稅負偏低甚或無稅負,為促進租稅公平,健全房屋市場及營造優質租稅環境,故參考美國、新加坡、南韓及香港之立法例,自100年6月1日,對不動產短期交易、高額消費貨物及勞務,課徵特種貨物及勞務稅,也就是俗稱的「奢侈稅」。
◇ 課徵範圍
Q:哪些情況須繳納奢侈稅?
A:奢侈稅是針對短期買賣非供自住的不動產。所有權人銷售持有期間在2年以內(含2年)在中華民國境內之房屋及其坐落基地或依法得核發建造執照之都市土地,除第5條規定之排除課稅項目外,皆應依法繳納。
Q:是否只對個人課徵?公司出售名下不動產,是否也要課徵?
A:無論個人或公司出售持有期間在2年以內,屬課稅範圍之不動產,均要課徵奢侈稅。
Q:在美國有1棟房子,買不到2年,如果現在賣掉,是否應繳納奢侈稅?
A:否。銷售非坐落在中華民國境內之不動產,不是奢侈稅之課稅範圍。
Q:在臺北房子買不到2年,如果與買方在美國簽訂買賣契約,把臺北房子賣掉,是否應繳納奢侈稅?
A:是。只要銷售坐落在中華民國境內,且持有期間在2年以內,不論簽約地點在何處,皆應課徵奢侈稅。
◇ 名詞定義
Q:「持有期間」,要怎麼計算?
A:從不動產完成登記之日起計算至銷售契約訂定之日止。例如取得不動產於100年1月1日辦竣不動產登記,100年12月31日訂定銷售契約出售該不動產,持有期間為1年。
Q:「銷售契約」是指公契?還是私契?
A:銷售契約是指買賣雙方合意一致簽訂之契約。
Q:奢侈稅於100年6月1日施行;在99年10月1日(奢侈稅施行前)購買之房屋,於100年11月1日(奢侈稅施行後)賣出,會被課到嗎?
A:會。奢侈稅是一種銷售稅,課稅時點為銷售時,所以99年10月1日購買(完成登記)之房屋,於100年11月1日賣出(簽訂銷售契約),原所有權人持有該房屋之期間係超過1年且在2年以內,應課徵奢侈稅。
◇ 課稅及排除項目
Q:哪些情況下,不是奢侈稅之課稅範圍?
A:(一)所有權人與其配偶及未成年直系親屬僅有1間房屋(含坐落基地),並辦竣戶籍登記,且在持有期間無供營業使用或出租。
(二)所有權人原符合第1點規定,但本人或配偶購買另1間房屋,以致於出售第1間房屋時擁有2間房屋,只要在完成新房地移轉登記之日起1年內出售該第1間房屋;或因調職、非自願離職、或其他非自願性因素出售該新房地,而且出售後仍符合第1點規定,即本人與配偶、未成年直系親屬仍僅有1屋,辦竣戶籍登記且持有期間無供營業使用或出租。
(三)銷售與各級政府或各級政府銷售。
(四)經核准不課徵土地增值稅,例如農地或與農業經營不可分離之農舍。
(五)依都市計畫法指定之公共設施保留地尚未被徵收前移轉。
(六)銷售因繼承或受遺贈取得。
(七)營業人興建房屋完成後第1次移轉。
(八)依強制執行法、行政執行法或其他法律規定強制拍賣。
(九)依銀行法第76條或其他法律規定處分,或依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命令處分。
(十)所有權人以其自住房地拆除改建或與營業人合建分屋銷售者。
(十一)銷售依都市更新條例以權利變換方式實施都市更新分配取得更新後之房屋及其坐落基地者。
Q:上述第(十)「自住房地」之條件?
A:(一)指土地所有權人或其配偶、直系親屬於該地辦竣戶籍登記,且無出租或供營業用之住宅用地。但以都市土地未超過3公畝或非都市土地未超過7公畝者為限。
(二)自戶籍遷入日至房屋核准拆除日或建造執照核發日止之期間屆滿1年之房屋及其坐落基地。 
Q:什麼是「非自願離職」及其他「非自願性因素」出售新房地?
A:應就個案事實情形加以判斷認定,若有這2種原因出售持有2年以內之房地情形時,應檢附相關證明文件及書面說明向戶籍所在地國稅局申請。
◇ 納稅義務人、稅率、稅基與稅額
Q:買方還是賣方負責申報繳納?
A:奢侈稅的義務人為原所有權人,亦即由賣方負責申報繳納。
Q:稅率為何?
A:持有期間在1年以內為15%。持有期間超過1年至2年以內為10%。
Q:可以扣除成本嗎?
A:奢侈稅屬銷售稅性質,就像營業稅、貨物稅一樣,與賺賠無關,所以不能扣除成本。
◇ 罰則
Q:若故意向國稅局申報銷售價格低於實際交易價格,會有什麼後果?
A:納稅義務人申報之銷售價格如低於實際交易價格,國稅局將依查得資料核定應納稅額發單補徵,並按所漏稅額處以3倍以下罰鍰。
Q:若沒有報繳奢侈稅被國稅局查獲,會有什麼後果?
A:國稅局得依時價或查得資料核定銷售價格及應納稅額並補徵之。同時國稅局將視違章情節輕重,按所漏稅額處以3倍以下罰鍰。
Q:若將不動產登記於他人名下後再銷售,以便符合不納入課稅範圍要件,被國稅局查獲後會有什麼後果?
A:若利用人頭規避稅負,國稅局會依查得資料核定補徵稅款,並按所漏稅額處以應納稅額3倍以下罰鍰。至於幫助他人逃漏稅捐,依稅捐稽徵法第43條規定,可處以罰金或追究刑責。
(以上資料源自於財政部網站)

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Let it go 冰雪奇緣

BJ4



影像上的書法字形都是許多千古詩人和近代的偉人所一筆一劃寫下的,
經過後製再一個一個拼湊而成的。
----------------------------------------­------------------------------------
歌詞

曲:Robert Lopez 詞:Kristen Anderson-Lopez
翻詞:棉裡
翻編曲:棉裡
翻唱:許曉雲
錄製:棉裡

The snow glows white on the mountain tonight
霜輒夜白,日暮盡蒼生遠。
Not a footprint to be seen
獨遊偶影江水寒。
A kingdom of isolation
山門內外蜃城孑然。
And it looks like I'm the queen
王於冰雪定蕭山。
The wind is howling like this swirling storm inside
風掣千刃,寒嘯千載,慰我心安。
Couldn't keep it in, heaven knows I've tried
身得托滄海,血以薦軒轅。

Don't let them in, don't let them see
勿近勿探,陰翳猶在。
Be the good girl you always have to be
綱禮持之,也堪念存心善。
Conceal, don't feel, don't let them know
昨日無常,今時無往,
Well, now they know
然,盡矣說。

Let it go, let it go
我如風,任去留。
Can't hold it back anymore
休將鴻鵠比伏囚。
Let it go, let it go
我如虹,任天闊。
Turn away and slam the door;
且聽狂瀾度三秋。
I don't care what they're going to say
毋言多,不敢同苟合。
Let the storm rage on
一霰風攤破。
The cold never bothered me anyway
唯我,敢挑隻身赴寒流。

It's funny how some distance makes everything seem small
啼笑遠煙皆邈末,屋舍儼若蟻螻。
And the fears that once controlled me can't get to me at all
時維往矣不勝惶恐,今非彼可制我。
It's time to see what I can do.To test the limits and break through
適於旦夕,何以為兮。假我之力,驚剎天地。
No right, no wrong, no rules for me
誰是誰非,方圓無稽。
I'm free
肆意行。

Let it go, let it go
我如風,任去留。
I am one with the wind and sky
浩蕩中天氣無咎。
Let it go, let it go
我如虹,任天闊。
You'll never see me cry
初晴乍逢霽雨後。
Here I stand and here I'll stay
駕寒宮,劃地為樓,
Let the storm rage on
不懼風蕭索。

My power flurries through the air into the ground
力拔千鈞氣貫地,聚息攝魄冰。
My soul is spiraling in frozen fractals all around
靈動珠齏騰霜起,重於游絲輕於絮。
And one thought crystallizes like an icy blast
花晶盤鬱擷綺思,玉宇觀飛驚。
I'm never going back, the past is in the past
過眼翻覆往昔,何必執於歸去。

Let it go, let it go
我如風,任去留。
And I'll rise like the break of dawn
願化羲和驅夜魔。
Let it go, let it go
我如虹,任天闊。
That perfect girl is gone
無暇過隙便無蹤。
Here I stand in the light of day
駕寒宮,向陽高聳。
Let the storm rage on
一霰風攤破。
The cold never bothered me anyway
唯我,敢挑隻身赴寒流。

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房地產 329檔期 928檔期 銷售價格 銷售率


總而言之,就是個口號,因配合國人之前未週休二日的情況,

故329附近連假(+清明節),928附近連假(+國慶日)的看房人數變多,導致成交量增加的現象。

「要記住,推案金額不代表一切,銷售價格與銷售率才是房地產業者關心的事。」


參考網站
http://phigroup.pixnet.net/blog/post/38965371
http://www.nownews.com/n/2010/03/12/755632


原文網址
---------------------

年輕一點的消費者可能會對房地產市場中的「928檔期」感到困惑,到底什麼是「928檔期」?為什麼要選在「928」這一天做為宣傳重點?「928檔期」與上半年的「329檔期」有什麼異同?

一連串的問號,說穿了其實很簡單。房地產所謂的檔期,就像百貨公司琳瑯滿目的「○○週」、「○○祭」一樣,都是一種行銷上的宣傳與策略,目的都是為了要讓房子更好賣。


這些房地產賣方、尤其是預售屋、新成屋的推案業者,為了要營造出一股「榮景可期」氣勢,於是透過媒體廣告的鋪灑,以及房地產記者在報導上的推波助瀾,一起創造了偉大的宣傳效果,這好比其實一年四季都可以買電腦,消費者卻偏偏喜歡選在資訊展的時候砸錢買電腦,廠商與媒體在行銷與報導上功不可沒!


但是,為什麼選在「928」這一天做為引爆點呢?這其實與我國過去的工商休假制度有不可分割的關係。在過去,週休二日制度尚未全面實施時,國人休假只有星期天與其他國定假日,民眾要享受到難得的連續假期,上半年通常就只有二月的農曆春節、329青年節、四月初的清明節;下半年的928教師節、十月慶典,以及十二月的聖誕假期等。


從房地產銷售實務來看,928教師節假期已過了暑假(出國旅遊)與農曆七月(國人購屋禁忌)的時刻,同時也為十月慶典假期揭開序幕,第二、三季延宕的買氣可望在928後出籠,業者希望透過「928檔期」話題引爆第四季與隔年農曆春節前的買氣,因此「928檔期」在業者心目中肩負房市景氣承先啟後的重責大任(但對消費者來說,差別並不大)。


順便說一下「329檔期」,這是業者為了吸引沒有在二月農曆春節前購屋置產的消費者,所哄抬的另一個「檔期」話題。也就是說,沒有在過年前買房子的民眾可能從329起陸續購屋,業者因此將329視為引爆第二季買氣的重頭戲。而從銷售實務來看,第二季的329與第四季928的確是房是旺季,到底是誰成就了銷售奇蹟?恐怕買賣雙方都有一份「功勞」。





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Knowledge is from the PAST, Wisdom is for the FUTURE.

Knowledge is from the PAST, Wisdom is for the FUTURE.


同心圓模式(Concentric zone model) / 伯吉斯模式(Burgess model)



一般城市土地利用空間結構模式可劃分為五個圓形或環狀地帶:
  1. 商業中心區(CBD)
  2. 過渡地帶(Zone of transition):過渡帶混合了商業及住宅土地利用
  3. 工人住宅區(Working-class residential zone)
  4. 中產階級住宅區(Middle-class residential zone)
  5. 通勤帶(Commuter zone)

原始連結


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Hierarchies of understanding (HoU), DIKW Pyramid


好學術的一篇網誌,但很有意義,故分享一下。


以下是知識形成的步驟,文獻將之稱為Hierarchies of understanding (HoU), 或稱 DIKW Pyramid

從DATA > INFORMATION > KNOWLEDGE > WISDOM > VISION

以電動來比喻,

DATA (單儲存遊戲內的數據)
> INFORMATION (將遊戲資料對應表格(ex: mana=魔力, etc), 並儲存下來)
> KNOWLEDGE (將遊戲資料分關卡和怪物等方式儲存)
> WISDOM (建好索引可供搜尋目標裝備要去打哪隻怪)
> VISION (可推測得知打什麼怪的效益最高)




http://www.cognitivecybernetics.com/PrimerFoU.html

http://en.wikipedia.org/wiki/DIKW_Pyramid


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買房篇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這句話最近深深的體悟到,


開始認真看房子後,發現以下現象:

1. 未來捷運/台鐵/道路的路線、通車時間確實會影響房價

2. XX特區,基本上道路、環境、公園有一定的規劃,以自住/投資來講都是不錯選擇。

3. 其他...(以上是好的,可以查一些不好的,比如說海沙屋、兇宅網等等)

所以!認真的先瞭解捷運、台鐵、快速道路等資訊,對於買房來說是必需的。


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台鐵 - 桃園段高架化建設計畫


http://search.railway.gov.tw/EAY980521/TyMain02.html


本鐵路高架化工程,全長約15.95公里,(平面段1.0km、降挖段1.25km、高架段13.7km),其中K53+350至桃園站(K57+400)擴建為三軌正線,桃園站以南為二軌正線。 桃園站、內壢站、中壢站改建為高架車站。增設鳳鳴站、國際路站、永豐路站、中原大學等四座通勤車站。


工程完成後消除平交道 17 處
(鳳鳴里、建國東路、東生公司、玉山街、國際路、茄苳村、高城路、永豐路、遠東廠前、興仁路、內壢南方、自立新村、六和、功學社邊、普仁里、普義里、德育路)
原跨越鐵路之陸橋回復平面道路 5 處
(桃鶯陸橋、民族陸橋、三民陸橋、中原陸橋、中豐陸橋)
原穿越鐵路之地下道回復平面道路 4 處
(林森路、長安街、中和路、振興西路)

1. 臺鐵桃園段高架化建設計畫:本計畫係交通部97年所提「振興計畫」中「重大交通建設計畫」項目之一,經行政院經建會98年2月2日第1351次委員會議討論,原則同意,並於2月27日經行政院核定,預定於106年年底完成。

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成功的關鍵,就在於「現在!立刻!馬上!」



晚上八點鐘,第一太平戴維斯董事長 朱幸兒打開電腦,
一旁準備數張白色紙卡,她正在「瘋狂」閱讀整天的財經訊息。
這一天,她在親手裁切的白色紙卡上寫下一段文字:

阿里巴巴馬雲:成功的關鍵,就在於「現在!立刻!馬上!」的精神。
執行力強,就不怕點子爛;執行力差,好點子也會被搞砸。

在朱幸兒的書桌上,像這樣的字卡可以見到好幾疊,
數千張的字卡中,有的充滿人生智慧、有的蘊含管理能量、有的顯現市場走勢。

每天花1個半小時 "吸收財經資訊"

 

晚上八點到九點半,是朱幸兒結束一天工作、用完餐後的「獨處」時間。
窩在書房的這一個半小時,
她會把當天的財經新聞、收到的電子郵件全數瀏覽一遍。
這項五、六年來的習慣,是她下班後最重要的充電時間。

 

每天五張字卡

記下閱讀重點,累積高深功力

至於寫字卡,則是大約在三年前養成的習慣。
當時,由於經常接獲學校、機構和同業的演講邀約,
於是她把每天閱讀時所見到的重點,摘要式地寫在自製的白色紙卡上,
一天總要寫個五張以上。
「這樣天天做準備,只要有相關邀約,
就可以很快翻閱字卡,從中找尋適合的主題;
然後輕鬆帶著數張字卡上台演講,不會臨時抱佛腳。」

其實,一張字卡通常只有不到五十字的內容,
但她就是有本事把這五十字的重點發揮到淋漓盡致,
一講五十分鐘都停不下來。
然而,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事實上,不論出國開會,還是度假,
只要逮到機會,朱幸兒便會想辦法約看建案。

今年二月,朱幸兒去了一趟澳洲雪梨,
會議結束後抓緊時間了解當地房市;
她發現,雪梨銷售小套房的思惟與台灣大異其趣,
「十五坪的房子,在台灣一定沒有人想要加車位銷售;
但在雪梨完全不同,沒有車位的房子,未來無法轉手,
因為當地人外出交通仰賴自行開車。」

度假不休息,到處看建案

保持房市敏感度,幸運拿到海外案子

沒想到回來台北沒多久,就有一位建商打算在台灣推澳洲房產,
因為朱幸兒有辦法談論雪梨的房市、知道如何在台灣銷售雪梨的房子,
因此順利拿到了這個案子。
「如果我沒有去雪梨了解過市場,可能連敲門的機會都沒有。」
而這又是下班後累積的能量、在職場上得以爆發的故事。

下班後的時間,對你來說意義為何?
根據《今周刊》所做的「上班族下班後習慣大調查」,
我們會發現,年薪在兩百萬元以上的族群,
有高達四五%的人表達「可好好經營與利用」的態度,
而年薪兩百萬元以下者,則降至三八%。

「下班後的時間安排,是拉開個人能力差異的開始。」


資誠管理顧問諮詢業務負責人劉鏡清強調,
白天上班,大家都可用相同的時間累積經驗,讓個人成長;
但要拚出差異化,關鍵就在下班後的時間管理。

有趣的是,年收入越高,下班後繼續工作的比重越高;
同時,有錢人的下班時間都較晚。
調查顯示,年薪兩百萬元以下者,
下班時間多集中在傍晚五點到晚上七點;
但年薪兩百萬元以上者,則集中在晚上七到八點,
甚至晚上九點後才下班的也為數不少。

儘管下班晚,但有錢人還是積極運用時間,想辦法累積財富,
因此,當問到每天下班後,大概會花多少時間做投資理財功課時,
有五一%年薪兩百萬元以上的族群表示會花約 1小時,
另有兩成花 1到 2小時。
相對來看,年薪兩百萬元以下的受訪者,
有高達四成完全沒有在做投資理財的功課。

歸納問卷調查,世新大學財金系副教授郭迺鋒給了一個結論,
有錢人下班時間晚,但理財時間卻相對長,且下班後會繼續工作,
「整體的感覺是,高薪族上下班不分,且時間的運用更精準;
而這樣長期養成的習慣,讓他們躋身贏者圈。」

說起來道理很簡單:「要是你有時間看電視,你就有時間閱讀。」
而這句話也可以是:「要是你有時間逛臉書,你就有時間吸收投資理財資訊」
「要是你有時間上網聊天,你就有時間為接下來的工作預做準備。」
看來,一般人常掛在嘴上的「沒時間」,不過是藉口罷了!
這是一個龜兔賽跑的人生,休息的兔子永遠贏不了持續前進的烏龜。
顯然,下班後還在持續前進的烏龜,力量更為驚人。


資料來源:http://cmoney.pixnet.net/blog/post/178102869


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不管是在哪個時代,只要擁有超越別人所擁有的資訊,就能成功,亦或是得到商機。


不管是在哪個時代,只要擁有超越別人所擁有的資訊,就能成功,亦或是得到商機。

by sivitry.

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花旗 透明卡 現金回饋電話 繳款方式




使用回饋金的方式:
1. 打電話至回饋金兌換專線:(02)-2576-5888
2. 依語音提示輸入資訊
3. 完成兌換(一次以200元為單位)

回饋金一個月上限300元,一年上限3600元。



-------------------
花旗透明卡-轉帳繳款說明,原來有這麼方便的功能,以前都沒注意過~

在家用提款卡也可以轉帳唷! ^.<





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台北捷運 願景圖 MRT 未來路線




捷運官方pdf檔
http://www.trtc.com.tw/public/MMO/trtc/Nnet_b.pdf

捷運官網(裡面有規劃中、興建中等路線)
http://www.dorts.gov.tw/


ASUS Zenfone


華碩 zenfone

官網

5吋最低3990

買給老人家用似乎很適合~

但是不知道評價,也沒試用過,等試用過後再買好了~ XD

預購點這 預計05/16出貨,猶豫中...

官網規格

開箱文:
http://dacota.pixnet.net/blog/post/32158676
http://chinese.engadget.com/2014/04/30/asus-zenfone-5-in-depth-hands-on/